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通知 >

2014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西电获佳绩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4-09-11 01:40



      日前,由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德州仪器公司协办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2014年TI杯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隆重举行。全国共有62个高校116支队获邀参赛。我校在陕西省TI杯省赛中,共有9个队获得一等奖,其中电子工程学院参赛队表现突出,共6支参赛队获5个一等奖(多个省一、二名)、1个省二等奖并捧得陕西省最高奖TI杯,此次我校仅两队获邀参赛,均由我院参赛队构成。全国赛两支参赛队经过激烈角逐全部获奖,并取得全国二等奖一项、全国三等奖一项的好成绩。其中我院王水平、王新怀、周佳社老师指导的卢雨笑、郑永平和王超参赛队设计的“单相正弦逆变电源”获A题全国第四名并获得全国二等奖;王新怀、周佳社、袁晓光老师指导的安子健、陈畅、方凌参赛队获得全国三等奖。
 
 
TI杯全国电赛模拟专题赛我校获奖师生合影
 
      参赛队员郑永平赛后深有感触的说:“不管是TI杯省赛还是全国赛,坚持非常重要。通过参加此次比赛,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参赛队获全国二等奖颁奖现场
 
      电子工程学院教练组组长王新怀副教授介绍到,竞赛准备期间,学生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转化。扎根于西电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竞赛教练组对参赛学生进行统一培训,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有效增强了学生对题目的把握和赛场的应变能力。
 
 
获奖师生与TI全球大学计划经理Douglas Phillips先生合影
 
      据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周佳社教授介绍,从2008年举办第一届全国电赛模拟专题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很好的锻炼了当代大学生的动手能力,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学校已经实施了将竞赛纳入课程体系的改革试点工作,其目的就是建立科学有效的培训体系,培养学生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工程素质与创新能力,扩大学生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并形成长效机制,赛出成绩,赛出水平。
 
 
获奖师生与东南大学胡仁杰(左2)教授合影
 
      据悉,2014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邀请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产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比赛分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等3个不同方向的专业性竞赛。本次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TI杯)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举办的三项全国专题邀请赛之一,邀请的学校主要是设置电子信息或电气工程本科专业,并且列入国家985、211工程建设计划的普通全日制大学;以及部分在电子信息或电气工程专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或较强专业特色的其他大学。此次大赛共吸引了21个省份、62所高校的116支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参赛队伍。竞赛获奖比例仅为一等奖8%,二等奖16%和三等奖36%以内,此次竞赛共有68支参赛队获奖。邀请赛以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为主题,由专家组在模拟信号获取、处理、转换、产生,以及变流技术等方面进行命题。邀请赛采用全封闭式竞赛模式,参赛队在分组委员会指定地点统一进行,在规定时间内使用竞赛现场统一提供的相关器件完成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