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通知 >

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陕西赛区本科组HP杯获奖代表杨永同学发言稿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08-01-12 21:39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陕西赛区

本科组获奖学生代表发言稿

 

发言人: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惠普杯”获奖队代表杨永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杨永,来自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我与马艳锋、胡织合作参加了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全国一等奖,并赢得了陕西“惠普杯”。

我们取得的成功,是大家几个月来日夜奋战,共同努力的成果,是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是一个集体的荣耀。在此次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大学、学院的领导给了我们亲切的关怀与大力支持,多次对我们慰问和鼓励。系里、队里在生活上也给了我们很多便利,让我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竞赛准备工作中。特别是我们的指导教员王建业和张忠友两位教授在前期培训阶段更是不辞辛劳,从精神和物质上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可以说,没有那么多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我们不会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在此,我谨代表其它两位同学向所有关心过支持过我们的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当我站在这个领奖台时,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在这里,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我只想用三句话与大家共勉:

一、实践的过程是二次学习的过程

在大多数人心中,学习只是单单的书本学习而已。其实,在书本之外,在课堂之外,在固化的公式、定理、概念、算法之外,学习还应有一片更为广阔的天空,那就是实践。在实践的天地里,我们汲取的营养会比书本上学到的更多。很多在理论上行得通的东西在实践中却很难做到,而很多实践中经常使用的方法技巧在理论上却难以找到依据。古语说的好,“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的知识记住了,领会了,但到底能不能用、什么时候能用、能用得怎么样,这都需要我们亲自动手,在实践中加以验证,加以总结,只有这样知识才能真正融进我们的大脑,技能才能真正武装我们的双手,我们的理想才会得以实现。

在这点上我很幸运,我们学校自始至终坚持着“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在课堂中,教员会经常给我们讲一些最新的科研动态,并结合我们所学的知识加以分析。在课余,学院组织的各种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以及各种兴趣小组定期举办的活动,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实践的平台。学院每年还拿出专门经费资助学员的“四小”(小创作、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项目。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我们动手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这对我们这次比赛取得成功有极大的帮助。

二、成绩的取得是努力与坚持的回报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的道路从来就没有坦途,只有在崎岖道路上坚持前行的人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在一年多的准备时间里我参加过学院组织的“四小”竞赛和一些主题活动,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那时我们几乎什么都不会,有时只能照着别人的电路图复制。而且那时我们课程也比较紧,所以只能晚上一起熬夜调试电路,可辛苦了一段时间却毫无进展。那时脑海里也曾有过放弃的想法,心想,何必和自己过不去呢?不参加竞赛的人多轻松啊!可最终,在教员的鼓励下,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在整个暑假的准备过程中,我们也时常会遇到一些很棘手的问题:液晶程序调试不出来,费很大力气连接好的电路接电后没有反应,刚买的芯片但英文使用手册好多看不明白……那时我们索性暂时放下,一起去打打球、跑跑步放松一下,出了一身汗发泄完后回去重新开始调试……

经历了无数的挫折与失败,努力与坚持终于给了我们优异成绩以回报。

三、暂时的成功是新的学习的开始

获得全国一等奖、夺得陕西“惠普杯”后,很多同学朋友也都对我表示祝贺。但在辉煌过后,我知道,我的求学之路还很长,正如屈原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不应因此次获奖而停止,而应把它当作一次激励,激励着自己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参加此次大赛,我有幸能与各位优秀的同学同场竞技,一起做我们喜爱的电子设计,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实践能力,使我们的知识得以相互交流,同时也建立并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我想举办此次比赛的最大意义也就在于此吧。

最后,在2008年的第一个周末即将到来时,我衷心祝愿所有在座的领导、老师、同学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欢乐!

谢谢大家!